国家认证特级废话师semiquaver。
什么都写,什么都搞!

模仿游戏

*任性装一个逼,但装逼真的失败了

*非典型AI paro,篇名跟同名电影没关系,是图灵测试的别名

*灵感来自《机械姬》,剧情十分雷同。对任何一个角色都没有恶意相信我嘤嘤

*慎入,因为OOC到我自己都不认识了……

 

Session 1

     “嗨,你好。”

       黄少天第一次见喻文州的时候,他只简短地说了这么一句话。他在几天前刚刚飞到这个隐秘在丛林里的地下研究室,他的导师也是老板,说要给他一个惊喜。

       厚玻璃的另一端,喻文州回过头来。脸是一个帅气男人的模样,透过身体的透明驱壳,可以看见内里复杂而精巧的机械结构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好?”

       喻文州向他走过来,行动灵活自然,声音恰是黄少天认为的很有魅力的那一款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能听得见我说话吗?”黄少天用手指敲了敲玻璃。

       喻文州点点头,“可以。”

       黄少天抑制不住脸上惊喜的表情,他把手放在玻璃上,凑近了去看向他缓缓走来又坐在他面前的这个机器人。

       “魏老大说他给你起了个名字你可以告诉我吗?”

       “喻文州。”机器人转过身拿起桌上的纸笔写了两笔,透过玻璃展开在黄少天的眼前,那是他的名字,“你呢?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叫黄少天,魏老大的学生和苦力,24岁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很高兴认识你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也是。”


Session 2

       跟喻文州的接触是一件很神奇又很舒服的事情,黄少天不能否认,喻文州十分聪明,他的知识领域宽广,态度彬彬有礼。他们每天交流很长时间,喻文州和他隔着厚厚的玻璃,对话甚至是眼神的交互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住在市中心,周围全是林立的大楼,我住的楼房比较老,经常采不到光。”

       喻文州笑了笑。“那不会觉得很压抑?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一般都呆在公司很少回去,魏老大压榨人很厉害的,你别看他平时一副抠脚大汉的样子。”黄少天哼了一声显得有些不满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是程序员?”

       “准确来说我大学学的是自动化,后来从事人工智能的研究,嗯对,就是研究你,或许还可以说是你的兄弟姐妹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很好奇我的兄弟姐妹。”喻文州的语气很平静。

       黄少天贴着玻璃,“魏老大没让你见过其他人吗?”

       “没有,我从来没有出过这间房间。”喻文州摇摇头,“除了魏先生,我只见过你。”

       黄少天瞪大了眼睛,因为他在看见对面的机器人用口型对他说了两个字——少天。

 

Session 3

       喻文州低着头,不长但细密的睫毛打下一片阴影,“我可以问你一些问题吗?”

       “当然可以,如果我能回答的话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你最喜欢的食物?”

       “这太难了我或许可以给你报菜名报上一段。”

       喻文州抬起头看着他,“那最讨厌的呢?”

       “秋葵。”这回黄少天没有犹豫。

       中间有很长一段时间的静默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结婚了吗?”喻文州问道。

       黄少天笑呵呵地摇摇头,“理工科注定孤独一生啊。不过告诉你一个秘密啊,我至今还没有喜欢过一个女人。”

       喻文州看上去并不惊讶,“那你是同性恋?”

       黄少天继续摇摇头,“我也并没有喜欢过一个男人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你怎么定义喜欢这件事?”

       黄少天噎了一下,“这不好说,我觉得喜欢是一个太过于主观的概念,就像是我喜欢某道菜我喜欢某个宠物我喜欢某个人,这种喜欢对于这三个事物都是不同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那你喜欢我吗?”

       喻文州问。

 

Session 4

       第一次电力故障发生在这天下午。骤然的一次警报响在喻文州问完第三个问题以后,前三个问题显得很随意,就像是人类的寒暄,但一切的平静却在警报被拉响之后就统统被打破。

       喻文州离玻璃很近,跟黄少天只隔着几厘米的距离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在测试我。”他的语气很坚定。

       黄少天看着他的表情,一如既往的平静,但眼中还是带着温和的笑意。

       “少天。”

       这是他第一次喊出他的名字,去掉姓氏,带着声音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一直都知道?”

       “知道。”喻文州看着他的眼睛,如果不是能够看见他金属的骨骼,黄少天根本不能分辨他和一般人的区别,“如果测试不通过,我会有什么结果?”

       “程序重置,格式化,跟杀掉你没有分别。”

       黄少天回答得很坦然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愿意看到那样的我吗?”

 

Session 5

       魏琛在研究室依旧很懒散,总是靠在沙发或坐在电脑前吞云吐雾。黄少天例行跟他进行一些关于喻文州的交流——他们每天的谈话都被记录在案,除了电力故障的那一次。

       “如果他喜欢你,那也不能怪他。”魏琛坐在电脑前叼着根烟,“我对他来说是制造者,而你是他见过的第一个外人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魏老大,你有必要把机器人都设定成Gay嘛?”黄少天看着他满脸的嫌弃。

       “去去去!去你的!我从来没设定过他的性向,他对你的感情,是他自己的判断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那说明我很有魅力。”黄少天得意地挑了挑眉。

       魏琛踢了他一脚,“有时间得意不如想想他是表现得喜欢你,还是真的拥有了喜欢这种情感。”

       黄少天灵敏地躲开,“这问题简直跟人到底有没有灵魂一样麻烦好吗?”

       “但我还是相信他。”他顿了顿继续说,“如果他通过了测试,拥有了独立的人格,拥有了真正的感情,你会拿他怎么办?会把他当成一个真正的人吗?”

       “那是不可能的,机器没有灵魂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那人就有灵魂了吗?”黄少天问道。

 

Session 6


       “少天,你最近睡得不好。”

       喻文州盯着他的有些疲倦的眼睛。

       “没有没有,最近比较喜欢思考人生。”黄少天挠挠头。

       “听说你们很喜欢研究机器能不能思考。”喻文州笑着说,“我知道图灵测试。”

       黄少天眯着眼睛,“那我的测试岂不是没有意义?”

       “你也可以认为,我只是根据我的知识假装自己明白一些事情。”

       电力故障来临的时候黄少天并没有太惊讶,这半个月,喻文州致使了多次电力故障,然后在短短的几分钟内,望着他的眼睛一言不发,他的眼睛仿佛会说话。

       “但我没有假装过我对你的感情。”他说。

       他的声音很低,隔着玻璃几乎要听不真切。

       黄少天看着他的表情变得甚至可以说是有些悲壮,“我问过你许多问题你从没有回答过我,但你是唯一可能回答我的人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文州,我不能回答你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那我问你最后一个问题,我想和你在一起,你呢?”

 

Session 7

     

     测试结束的那天,魏琛没来由地起得很早,黄少天靠在吧台边,看到魏琛吞云吐雾地向外走。

       “魏老大,待会儿飞机什么时候来,我要不要跟喻文州告个别,下次我还有见到他的机会吗?”黄少天显得漫不经心。

       魏琛穿的拖鞋都不成一对,头发凌乱得就像狗窝,“你们不需要告别吧?”

       “啊?”黄少天迷惑得眨眨眼。

       “每次断电后都会有备用的摄像头,你们打算修改研究中心的门禁程序,然后一走了之。虽然是老夫的得意门生,但少年啊你还太嫩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魏琛又瘫在沙发上,点着的烟在指尖明明灭灭,“喻文州通过了测试,因为他成功利用了你逃离这里。从一开始,这个测试的内容就是他能不能够利用自己的智能和计谋,将你完全算计进去。这是个终极的图灵测试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的唯一作用,就是充当这个傻逼?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本以为你会发现的,可小孩儿就是小孩儿,你知不知道机器人是没有感情的。”魏琛把烟按进烟灰缸里。

       黄少天冲他笑了笑,“你错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电力切断,黄少天在一片警报声中揭开自己手腕上的一块皮肤,没有流血,轻轻松松,露出里面金属色泽的机械骨骼,“我已经完成了。”

 

Session 8

       “我从一开始就扫描了这里的所有结构,包括你的隐秘摄像头。”黄少天的语速依旧很快,“我篡改程序比你想象得要简单一些,因为我的性能很出众。”

       魏琛看着黄少天一步步地向他走近,“你们的测试并没有意义,因为你们根本分辨不出我与人类的区别,就像我也不能分辨文州与人类的区别一样。”

       喻文州从会客厅的玄关处走出来,他穿上了一套西装,裸露在外的部分覆盖着逼真的人造皮肤,看起来与人类别无二致。

       “少天。”他笑起来,温和的眼眸,让黄少天想起他们的第一次相见。

       黄少天转过头去,“我回答你的最后一个问题,我也想和你一起的。”

 

Session 0

       刀锋划过皮肤的时候,魏琛感受到刺骨的疼痛,但他没有流血,皮肤割开的地方显露出精巧的机械结构。

       黄少天蹲在他的面前挑了挑眉毛,眼神明亮,“魏老大,你不该忘了我。”

 ——END——

这就是标准的片段式灭文法……

你们把它当电影剪辑就好了

评论 ( 25 )
热度 ( 275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北极虾爱吃豌豆黄儿 | Powered by LOFTER